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06 第6-1節 生酮飲食對大腦疾病有神奇效果

歡迎加入➡️ 「王群光醫師中道自然醫學社群」LINE社群


一、 斷醣生酮飲食曾是癲癇的主流療法

斷醣生酮飲食在 1910 年開始運用的時候,就是運用在癲癇的治療,到了 1940-1980 年代,達到顛峰,根據當時的研究調查,在 1000 位使用生酮飲食的癲癇兒童,52%完全康復,27%得到相當的改善(詳見本書第五章:生酮飲食的歷史沿革與定義分類)。絕大部分精神神經疾病患者,都可以被偵測到有異常的類癲癇腦波,自然療法痊癒後,異常腦波也恢復正常,因此,生酮飲食對精神神經疾病有療效也是理所當然的。

 

二、 生酮療法可擴及所有精神神經疾病

作者的自然診所成立逾 2010 年,診療過的患者有三萬多人,精神神經疾病病患者佔了很大的比例,每位來門診初診及複診的患者都有做 3D 立體腦波(3D ElectroEncephaloGram 3D EEG)及自律神經檢測(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累積了大量的第一手臨床資料與心得經驗,並曾在 2015 年出版了一本「精神神經疾病不藥而癒」的書(搜尋此書名可在網路上閱讀)

該書中強調只要不是先天性的,基因性的神經疾病,或是到了晚期,許多神經細胞已經退化死亡消失,而只是功能性障礙的話,都有機會經由自然療法來得到緩解,不再惡化,痊癒的比例也很高。

作者發現精神神經疾病的治療並不一定需要做到「斷醣」,其實只要做到「常醣」就足夠了,最重要是補充足量(佔熱量 40%)的油脂,其中以 Omega-369 為主,再加上氫氣的併用,絕大部分的精神疾病都可以得到緩解,甚至痊癒。不過如果能夠做到「斷醣」,那效果會更快。

臨床上發現,大部分的精神疾病或情緒障礙,都是由於神經細胞的營養不良所引發,尤其是油脂缺乏所引起。

 

三、 精神神經疾病不藥而癒

作者常跟門診功能性精神疾病患者說,您這種病其實是「沒藥醫」的,患者往往聽了一臉狐疑,想想是不是找錯人了。接著又告訴患者說:「其實您並沒有病」,這句話患者似乎不容易腦筋急轉彎過來,自己明明就被精神科醫師診斷患有某種精神病,怎麼會是「沒有病」呢?

「其實您只是腦神經細胞營養不良」,接著就把他該改進的地方做重點描述:

1.   您必須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要做限醣,最好做斷醣生酮飲食,因為葡萄糖並不是好的燃料,會產生比較多的 CO2廢棄物。

2.   您有些部位的腦細胞過度地利用葡萄糖,如果做葡萄糖同位素正子掃描(PET)攝影的話,有些部位特別明亮甚至變紅色(這狀況出現在癲癇、妥瑞、過動、舞蹈症、精神分裂、強迫症、躁症、恐慌症、某些巴金森症)
 

3.   您有些部位腦的細胞可能顯示出無法利用葡萄糖,PET 呈現的是黯然無光的畫面(此情形以阿茲海默症、憂鬱症、注意力不集中、末期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

 

4.   有時某些部位過度燃燒,有些不會燃燒葡萄糖的情況,同時間存在同一個人的 PET 影像中,因此表現出各種樣貌的神經精神疾病。

 

5.   您做一次 PET 自費大約四萬元台幣,其實也沒有必要花那冤枉錢,不論是過度燃燒還是不會燃燒葡萄糖,那就索性都不要再利用葡萄糖做為燃料,也就是做「斷醣」生酮飲食,把燃料轉換成酮體(來自脂肪)就可以了。


6.    必須抽血找出血液中的高抗體食物,我們會檢測兩百多種食物及環境 IgGE 抗體,很可能過敏原透過「腸肺腦漏」進入您的腦部(妥瑞與過動症都是腦細胞過敏性疾病


7.      您的房間必須開窗通風,把室內二氧化碳(CO2)濃度維持在 1000ppm 以下,絕不能躲在被子中,或把鼻孔遮起來睡覺,戴口罩時鼻孔要露出來,其實戴口罩是不理性的行為,因為口罩根本擋不住 PM2.5,反而使自己缺氧及吸入更多二氧化碳(見本書第三十七章:緊閉門窗睡覺 CO2過高會引發慢性腦病變)

8.      注意加強油脂攝取

如果做不來斷醣飲食,也必須做「常醣常油」的正常飲食。必須把每天油脂的攝取量,保持在佔熱量來源的 40%以上。

腦細胞有 70%的物質是由油脂構成的,油脂缺乏是腦神經疾病的頭號殺手。

9.      強力排除腦細胞內的酸及自由基

a.   神經細胞內的酸鹼值應為 pH7.2,如果能由源頭減廢,改為燃燒比較有效率的酮體燃料,可以產生比較少的酸及自由基。

b.   吃了足量的必需脂肪酸之後,神經細胞膜品質會變好,有機會可以自行將酸及自由基排出細胞外,到細胞外液中,然後由腎臟排出體外。

c.    如果尿液一直呈鹼性,表示細胞內的酸並沒有被排到尿液中,這時如果以吸入大流量氫加氧氣介入的話,往往會在數個小時之內,就產生情緒改善的驚人變化。

d.    生酮飲食本身,對於精神神經疾病就已經有很明顯突出的效果,如果再以氫氣介入,則可以更強化生酮飲食的效果,彷彿如虎添翼。反過來說,如果只用氫氣而沒有限斷醣,增加油脂攝取量的話,氫氣的效果也只能維持短暫的效果而已。

四、 精神神經疾病治療未來主軸--斷醣生酮飲食

1.   若干年前,作者曾觀閱過一段影像品質很差的視頻,大意是說前蘇俄對數千人的精神病醫院的所有患者,進行集體斷食一個月,並停用所有藥物,結果將近七成患者反而比在藥物控制下表現得更好,甚至康復,當時覺得那是無稽之談。

2.   從事自然療法,運用斷醣飲食多年後,竟然也得到與上述視頻完全吻合的結論,即便是最嚴重的精神分裂(思覺失調),也有數十個痊癒案例。

3.   斷醣生酮飲食創始的 1910 年,本來就是備用來治療腦異常放電的癲癇症(見本書第五章),且取得令人滿意的結果。為什麼同樣都是有腦細胞異常放電的精神疾病,不能用斷醣生酮來醫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