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02第1-2-2節 生酮飲食的歷史沿革定義與分類

歡迎加入➡️ 「王群光醫師中道自然醫學社群」LINE社群


一、 生酮飲食的歷史沿革發展

1. 公元前 500

生酮飲食的前身是斷食法。自從有人類歷史以來,癲癇一直是個非常令人困擾的大問題,偉大的希波拉底醫師是第一位認為癲癇是生理上而非心理上的問題,早在公元前 500 年人類就開始利用斷食來治療癲癇。

 

2. 公元 1910 年代

1910 年代就有最早利用斷食法來治療癲癇的正式紀錄。生酮飲食要從 1910 年代的幾位醫生請患者『挨餓』後,有效改善癲癇症狀開始說起,這些醫生觀察發現,在挨餓三、四天後,癲癇病人的大腦狀況會得到改善。

 

3. 公元 19201930 年代

1920 年代 Dr. Woodyatt & Wilder 則進一步發現,攝取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搭配高比例的脂肪,不僅可以得到類似的效果,由於病人可以進食,還可以大幅提昇療程的持續時間,比單純的挨餓療法來得更好用,這便是生酮飲食的由來。

生酮飲食的歷史就相當於小兒癲癇的治療史。西元 1921 年新陳代謝科 Rollin Woodyatt 醫師發現正常人在進行斷食時,血液中有三種酮體濃度會升高,而且這樣的情形在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極高比例的脂肪的特別飲食法下的人也會發生。

同樣的在 1921 年,新陳代謝科 Russell Wilder 醫師提出斷食對於癲癇病人的好處,在生酮飲食也可以做的到,而且生酮飲食更可以長時間來實施。Wilder 醫師也是第一個提出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這個名詞的人。

1925 年在梅約診所 Mayo Clinic 執業的 Peterman 醫師是第一位標準化生酮飲食的先驅,他提出了相似於現今遵循的生酮飲食熱量比例:一天 10-15 克的碳水化合物、每公斤體重 1 克的蛋白質,以及剩餘的熱量由脂肪提供。Peterman 醫師也觀察到生酮飲食對於癲癇兒童有行為上以及認知上的效益,進行生酮飲食的兒童性情較穩定而且意識狀態也比較好。因此從 1920 年代到 1930 年代,生酮飲食在各個地方都被廣泛地使用,從 1940 年到 1970年,只要是有關於小兒癲癇的書籍都會詳細記載生酮飲食的用法。

 

4. 1940-1980 年代,以生酮飲食治療癲癇達顛峰

由於效果卓著,生酮飲食自此之後受到廣泛歡迎,在 1940-1989 年代達到顛峰,當時更有一個調查結果指出,在 1000 位使用生酮飲食的癲癇兒童中,52%完全康復,27%得到相當的改善。此後,生酮飲食正式被列為治療癲癇的療法之一,幾乎所有與兒童癲癇有關的教科書,都會花上一整個章節來討論生酮飲食。

 

5. 1950 年代開始,抗癲癇藥物逐漸取代生酮飲食

這股生酮飲食熱潮隨著 1950 年代抗癲癇藥物的發展而慢慢地沒落,研究人員將心力轉向發展藥物,醫生也將治療期待全部轉向藥物。因此從 1970 年代後就越來越少人利用生酮飲食來治療小兒癲癇了,也越來越少醫師或是營養師知道怎麼正確來進行生酮飲食。當治療幼兒癲癇的藥物陸續問世,患者不易配合實行,又需要營養師精算的生酮飲食療法,就慢慢地乏人問津,自 1970-1996 年,就很少人提起生酮飲食了。

但是仍有醫師堅持生酮飲食的好處,1972 Livingston 醫師發表追蹤了十年 1000 位小兒癲癇的患者使用生酮飲食的情形,研究發現有 50%的小兒癲癇完全得到控制,另外 30%得到改善。1971 Peter Huttenlocher 醫師提出了中鏈脂肪酸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 Oil,也就是現今大家所熟知的 MCT oil。讓 MCT 油受到注目。

 

6. 1997 年,生酮飲食因一部電影再受到關注

1990 年代中期,好萊塢製片人吉姆亞伯拉罕的兒子有嚴重癲癇,藉由生酮飲食而得到良好控制。所以吉姆亞伯拉罕創立了查理基金會(Charlie Foundation)來推廣生酮飲食。1997 年他安排 NBC 拍攝了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感人電影「不要傷害我小孩 First Do No Harm」。

NBC 的這一部紀錄片,再度燃起了科學界對於生酮飲食的研究,這部影集是敘述一位罹患癲癇的兩歲男孩的人生轉折,一個普通家庭如何因為癲癇以及由藥廠主控的醫療制度而陷入絕境,最終父母拒絕手術,採用生酮飲食後卻得到意想不到的治療效果,該片大受歡迎。

查理基金會也贊助許多學術中心做生酮飲食的研究,研究結果在 1996 年發表,也讓科學家對生酮飲食有更多的關注。

近十年來關於生酮飲食的研究越來越多,也有不少研究認為生酮飲食對於小兒癲癇即便沒有優於但也相當於藥物的療效。甚至越來越多關於其他方面像是瘦身減脂、糖尿病的研究都在蓬勃發展中。

到了近代,因為廣泛的研究成果,生酮飲食已被列為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等)、創傷性腦部受損(例如腦震盪),甚至是癌症的療法之一。

 

7. 1990 年代,健美及運動界注意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約在 1990 年代開始受到健美運動員的關注,身體好到無法理解「不健康」是怎麼回事的俊男美女們,看中的當然不是生酮飲食對於大腦的影響或各種疾病的改善,而是愛上生酮飲食的副作用:降低體脂肪。

他們炫耀的是餐餐大吃牛排、起司、奶油,還能擁有線條分明的腹肌,甚至口服外源性BHB 酮晶粉保健食品,來達到碳水化合物照吃,但也能立即生酮的效果。

 

8. 台灣有關生酮飲食治療癲癇的研究

長庚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官網的「醫藥新知」欄刊載(2015-08-22)由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任林光麟醫師所發表的一篇標題為「生酮優油飲食--吃好了癲癇」的文章。

 

茲部分轉載如下:

關於頑型癲癇的治療,如果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抗癲癇藥物還無法控制,我們可以選擇外科手術或生酮飲食來治療。外科手術論風險性、副作用、費用等,皆比飲食治療高出許多,而且只適合在某些病人。

 

生酮飲食,治癲癇有效

生酮飲食目前是廣泛被接受的一種治療癲癇的選擇,許多報告對於「生酮飲食」的療效都有類似的結果。使用生酮飲食的病童,12 個月後大約有 50%可以持續,而其中 30-70%的病童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癲癇發作,10-20%的病童完全沒有發作。

林口長庚醫院在過去兩年內共有 63 名頑型癲癇病患接受生酮飲食治療計畫。25 人持續進行,其中 8(32%)癲癇完全得到控制,不再發作;8 人癲癇發作減少 50%以上。

 

三歲發病,劉小弟笑了

劉小弟三歲時,開始出現癲癇發作,接受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經歷了一段沒有發作的日子。四歲那年,突然癲癇惡化,每天發作數十次,常常跌倒,撞得鼻青臉腫。經過藥物的調整,仍未見改善。在醫療團隊的評估與建議下,他接受了「生酮飲食」治療。

使用飲食治療癲癇,不能吃糖,不能隨心所欲亂吃,對劉小弟一家人來講,是全新的經驗與挑戰。經過全家人的努力,和營養師、醫師及整個醫療團隊配合,改變飲食配方,經過三個月後,癲癇完全得到控制,在劉小弟和父母的臉上,又看到了難得的笑容。


 

脂質調高,蛋白質適量

「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配方。在維持正常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下,調整脂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提供足量的蛋白質,適時補充身體缺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藉由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讓體內產生能穩定腦神經細胞的酮體,改善癲癇的發作。

前兩類飲食內容中約 80-90%的熱量,由脂質提供,碳水化合物須被嚴格限制,食物攝取的份數必須非常精確,其降低癲癇的效果也相對顯著。

 

飲食計畫,全家都配合

「生酮飲食」執行需要全家人共同支持配合,在飲食治療前先與小朋友、父母、祖父母及兄弟姊妹進行溝通,讓他們瞭解此治療飲食的作法、過程及注意事項等。

「生酮飲食」的實施,必須在醫療團隊的監督下進行。家長在準備食物方面須嚴守營養師指示的飲食配方,但也可增加烹調的變化性提高小朋友的接受度。

在學校方面須與老師討論避免誤食飲食計畫外的其他食物,維持二到三年的飲食治療的確不容易也很艱辛,但若可以減少或完全改善孩子癲癇發作,這份堅持是值得的。

 

9. 2014 年起,生酮飲食又再現高潮

2014 年起,歐美日有關 ketogenic diet(生酮飲食)的書,如雨後春筍般出版,達數百本之多,也有不少被翻譯成中文在台灣上市。不過,絕大部分的生酮書籍,只把討論範圍侷限在「生酮飲食」本身,強調只要斷了醣生了酮,身體就會有什麼好變化,甚至癌症消失。這種以偏概全,無線上綱的誇大說法,反而會把生酮飲食的推廣引入絕境。

作者深受斷醣生酮飲食之惠,竟能經由斷醣生酮飲食把自己藥物失效的重症糖尿病,置於良好控制之下,又將常限斷醣生酮飲食當成自然醫學處方之一,推薦給許多藥罔效的重症患者使用,成為「中道自然醫學」的軸心,在維生素 CIgG+IgE 檢測、氫氣、中胚層光療、核心光療的協同作用之下,更強化了生酮飲食的臨床效果。

作者在本書中,以生酮飲食作為主角,也把中道自然醫學作了個概括的介紹,希望能提供讀者對自身健康進行更深度的自我管理的方法,免受藥害之苦。

限醣生酮飲食絕對可以幫人繼續維持健康,但對於細胞內粒腺體已經嚴重受損病入膏肓的重症患者來說,生酮飲食就沒那麼簡單可逆轉疾病了,因此如果過度強調單是靠斷醣生酮飲食,就可以治療很多疾病,萬一效果不如預期,可能會怪罪生酮飲食,所以千萬不能把生酮飲食的功效無限上綱。

 

10. BHB 外源酮晶粉

2000 年開始,便有食品工業界人士在實驗室中,將長鏈脂肪酸切成與肝臟所製造的天然酮體在化學結構上完全一樣的 BHB(Beta-hydroxybutyrate BHB)酮體化合物的酮晶粉,到了 2014 年這外源酮晶粉才逐漸在美國的健美界流行開來(見本書第十四章:由外源性 BHB 酮晶粉更理解生酮飲食),不過台灣的讀者目前仍無緣使用 BHB 酮晶粉,因為台灣對BHB 不開放進口,也未核准可做為食品添加物。世界上管制 BHB 的國家地區並不多,台灣應該是個例外。


三、生酮飲食的定義分類(見圖表 5-1)



一聽到「生酮飲食」這四個字,有些人就會誤以為那就是不吃澱粉、大口吃肉的『阿金飲食』,其實那是絕對錯誤的,流行於 1970 年代的高蛋白阿金飲食早已被淘汰出局了。又有些人把「生酮飲食」跟「斷醣生酮飲食」劃上等號,其實這又是另外一個誤解。

正確地來區分的話,「生酮飲食」可以分為「常醣常油生酮」、「限醣高油生酮」及「斷醣高油生酮」三種。三種生酮飲食法之差異,乃是在於所攝取的葡萄糖及脂肪所佔比例之不同來區分。

常醣常油生酮,就是來自碳水化合物澱粉的熱量佔所需總熱量的比例為 50%,而脂肪之攝取量佔總熱量來源的 40%,蛋白質佔 10%

限醣高油生酮,則係指把來自葡萄糖的熱量降低至 10%-40%,少掉的葡萄糖熱量則用來自脂肪酸的熱量取代約 40-60%,蛋白質佔 10-15%

斷醣高油生酮,乃是指把來自葡萄糖的熱量降到 2-10%之間。來自脂肪的熱量約 75%,蛋白質佔 10-15%

坊間的各類討論生酮飲食的書籍,大多語焉不詳、含混不清,有了上述比較符合實際狀況的生酮飲食分類,大家就有了一個共同語言及標準,不至於發生雞同鴨講的情形。

作者本人不但長期執行嚴格斷醣生酮飲食,還建議患者採用不同類型的生酮飲食。由於蛋白質攝取量是固定的 10-15%,只要限了醣,那不足的熱量就非要提升油脂量來補足不可。因此「常油」、「高油」這字眼就不必說了,精簡成「常醣生酮」、「限醣生酮」、「斷醣生酮」,也可以更精簡成「常醣」、「限醣」、「斷醣」的口語,將來在酮友之間,有了一個共同的新標準,不會再各說各話,一聽就明白,不過如果吃的是「限醣生酮」,那就必須說明一下,您到底是限在 40%30%還是20%

 

作者:王群光醫師中道自然醫學療法概論」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