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如何促進自律神經及陰陽平衡

作者:王群光醫師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一、陰陽平衡為華夏養生文化核心

人的身體,如果能處於陰陽平衡狀態,就不容易生病。「陰陽平衡」的精神已深嵌於華夏文化的 DNA 中,而常醣常好油生酮飲食則是促使人體維持陰陽平衡的必須條件之一。
「陰陽平衡」,也是中道自然醫學的核心精神價值,所有的一切有形的努力,都是為了保持、達到或恢復陰陽平衡。
中華養生文化或中醫學的精髓就是陰陽平衡。陰陽的概念,貫穿於節氣、氣候、食物、中藥中。先民發展出陰陽的概念,集大成收錄在成書於公元一千多年前(距公元 2018 年有三千多年)的「黃帝內經」中,據推測,陰陽平衡的觀念在五、六千年前的先民時期就已萌芽,黃帝內經只是把已經醞釀成熟的觀念收錄起來而已。

二、西醫學中與陰陽相對應的說法

西方醫學界也有相對應於中華文化中「陰陽」的說法,那就是自律神經,西醫學的自律神經理論基礎及檢測方法,一直到了 1995 年才定案。印證了中華文明中三千年前就已經成形的「陰陽」概念為真。
事實上,「陽陰」與「交感副交感」是完全相對應吻合的,這就是作者之所以能成功地把西醫學嫁接到中華陰陽文化,成為與西醫、中醫都相容的「中道自然醫學」的嫁接點。將華夏陰陽觀念作為砧木,兩者相互嫁接而不會產生排斥。

三、軟土深掘,深耕自律神經領域

自律神經的活性來自腦神經細胞,由腦所發出的十二對腦神經,大都含有交感副交感,也就是自律神經的成分,也就是說,自律神經的主管上司就是腦。
腦發出分為交感(屬陽)及副交感(屬陰)的自律神經活性來控制調節全身器官,交感神經活性對心臟來說是「陽」,可促使心跳變快,而副交感則屬陰,可使心跳變慢。但是對腸胃道來說,交感又屬「陰」,可以使腸胃道蠕動變慢,但是副交感則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屬「陽」。因此陰與陽對器官來說,是相對性的,而不是絕對性的;所以,陰中有陽,陽中又有陰,陰陽也同時是先民三千年前觀察大自然、天文、人體所下的結論,迄今還很管用於萬事萬物。
黃帝內經中的「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絕,精氣乃絕」,「病由心生,還從心滅」,「百病同源、百病同療」,「藥食同源」等等,仍然是中道自然醫學的標竿、座右銘。
作者於 2011 年創立了「腦波自律神經醫學會」,並且對每一位來初診及複診的患者都做立體腦波(3D EGG)及自律神經(HRV)檢測,迄今已累積了四萬人次的檢測資料大數據。在判讀上,也總結出無數可意會而難以言傳的心得。

四、中西醫用藥原理系出同源

1. 中醫擅用藥物及針灸等手法來調控陰陽,西醫師則擅長使用降低(或升高)交感副交感神經的藥物來治療疾病,有六到七成的心臟血管及精神神經科用藥,跟上述自律神經調整有關(見下表 )。
上表:自律神經如何控制器官
例如西藥中的腎上腺素(epinephrine)及麻黃素(ephedrine)提升交感神經活性,而propanolol(Inderal)則可以降低阻斷交感神經活性。
2. 中醫擅長使用中藥來調整陰陽,就算是來自植物的西藥,大部分也都經過純化粹取其有效成分,藥理上較為單純,而中藥成分均為各種原材料的混和,其效用遠較西藥複雜。

五、 中道自然醫學以非藥物來調控陰陽

作者以前當臨床西醫師時,也都是利用藥物來治療重症患者,目前在做自然療法的對象,雖然還是重症患者,但是已經不用藥物了,而是採用以「常/限/斷醣生酮飲食」為軸心的自然療法,茲分析如下:
1. 限/斷醣高油生酮飲食
a. 人的正常飲食應為「常醣常好油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屬陽,油脂屬陰,碳水化合物與油脂的比例應維持在 50%:40%(如下表)。

這樣一來,人體細胞每天就會常規性的製造出一些 BHB 酮體來抗發炎(BHB 可阻斷NLRP3,inflammasome 所誘發的發炎反應),維持人體細胞的自癒能力。(如下表 )
酮體種類及作用

葡萄糖脂肪比例正確,人才能陰陽平衡
b. 吃過多碳水化合物,就會減少甚至終止細胞的生酮作用,BHB 酮體相當於細胞內的滅火器,因為吃了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引發的「陽」,如熊熊烈火,無法被 BHB(陰)澆熄,於是失去了陰陽平衡。(如下圖)
碳水化合物過多,失去陰陽平衡
c. 補救之道,就是在飲食材料的選擇上,毅然限醣或斷醣,促使細胞內的抗發炎藥物(BHB)製藥生產線加速趕工製造抗發炎藥物(滅火器)(如下圖)。
強化陰(酮體)來滅葡萄糖之陽火
2. Omega-3 油脂的攝取
副交感(陰)掌管了人的消化管道、營養吸收及免疫系統功能等,副交感如果過低,服用足量的植物性 omega-3 可以快速提升副交感。作者推薦的最佳 omega-3 油脂為「星星果油」,再搭配 MCT(中鏈脂肪酸)食用,副交感提升後,人也可更易入眠(見下圖)。

Omega369油脂有助陰陽平衡
3. 氫氣(H2)吸用O2氧氣是「陽、火、剛」的代表,它會助燃,把物質(葡萄糖)氧化,生成能量 ATP 的同時,也會放出 OH.自由基,就好像發電機燃燒汽柴油時發出電力,同時產生廢氣一樣。而 H2氫在人體中,則是「陰、水、柔」的代表,它能把 OH.毒性自由基中和還原成水,反應式為2OH.+H2→2H2O。
若過度氧化,產生過多 OH.自由基時,若 H2不足,就無法把 OH.還原成水,若還原不足,細胞內液就會酸化,造成酸鹼不平衡(見下圖)。
O2氧與 H2氫在細胞內的氧化還原反應
若交感副交感神經活性均低時,吸入 H2,可以同時大幅度提升交感及副交感,同時可降低異常心跳。(見下圖)
H2可同時提升交感及副交感神經活性
4. 服用 GABA 及鎂離子
GABA 為人體腦內原有之物質,若能加以補充,可以降低緊張度,也就是降低交感及提升副交感,鎂離子服用亦有類似功能。

中道醫學「群光整合自然療法概論」 作者:王群光醫師 電子書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