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中道自然醫學」之緣由

歡迎加入➡️ 「王群光醫師中道自然醫學社群」LINE社群

 一、豹變的家貓

1973 年作者進入台大醫學系就讀,到今年(2018 )已過了將近 45 個年頭。接受七年的正統西醫學教育畢業之後成為臨床醫師,曾經先後服務於不同單位,如加護病房、麻醉科、外科、急診科,回想起漫長的醫療生涯,只覺得自己是西醫學界的一顆小螺絲釘,耗費長時間竭盡本份努力工作,付出健康的代價外,在醫療上的成就感實在乏善可陳。

於是,我思考醫療的真諦,成功轉型成自然醫學醫師。以當年的我來看今日的我,一定會覺得是不可思議,離經叛道,簡直就是一隻豹變的家貓。

二、『自救』是創立中道自然醫學的動機

今天的我,依循舊有的醫療習性,喜歡挑戰重症治療,但是卻完全不用一粒西藥,還宣稱百病同療,所有不同的病,竟然可以用同一類方法來治療。

這一切的轉捩點,都得歸因於 57 歲那年,覺得自己體力衰退容易疲累,總以為那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不經意檢查竟發現空腹血糖高達 500mg/dl(正常值100mg/dl 以下),飯後血糖高過1000mg/dl,糖化血色素(HbAlc)高達13.5%(正常標準<6%)的重度糖尿病。在此前一年還曾發生過右眼的視網膜剝離。

請教過新陳代謝科的醫師朋友,他們都說 HbAlc 高達 13.5%的情況少見,血糖超過1000mg/dl 也不尋常。由於口服降血糖藥物及胰島素注射對我的效果都不好,深感自己是坐在一顆定時炸彈上,糖尿病後遺症,失明、洗腎、截肢的日子指日可待。身為醫師對自身的病都徬徨無助,心中著實忐忑不安,自己的健康狀況連家人都不敢說,真的是甘苦無人知啊!

視網膜剝離及重症糖尿病,是在當了十年急診科醫師之後才發生的,相信跟長期熬夜過度疲累有關。吃重的醫療工作做不下去了,一個年屆花甲病體孱弱的老外科醫師改行能做甚麼?家醫內科醫師好像可以做到很老,改做家醫內科嗎? 但是自己糖尿病都搞不好,信心哪裡來?於是只好轉換跑道,開始認真研習跟自己本性比較接近的西方自然醫學,有了實際心得及經驗之後,2010 年從南部搬到台北開設自然診所,主攻如過敏、妥瑞、過動、精神疾病、自律神經失調等的自然醫學營養療法。

患者慢慢增加,也越來越多重病患者求診,顯著的療效讓自己都有震撼的感覺,當醫生的成就感於焉產生,對自然醫學鑽研越深也更加堅定信心。我是勇於探討嘗試各種新知的醫師,秉持 do no harm 沒有危害的大原則,統合多種創新概念,於是有了自己特有的自然醫學療法,國內外很多醫療同行也都來取經。

轉型自然醫學的主因,除了體力無法應付急診醫療壓力外,最大的動機是想把自己的身體搞好。古代神農氏嚐百草,作者也是親身體會驗證各種方法,才跟患者分享。

2013 年,斷醣生酮飲食風潮興起,自己開始做斷醣生酮,不斷檢驗自己各種飲食之後的血糖變化,我的血糖居然不必用藥都控制得宜,也跟患者分享如何搭配常醣、限醣、斷醣生酮飲食法的觀念來獲得健康,自己也從患者的回饋反應中學習體驗得到更多。於是就撰寫了一本「生酮飲食」的書,可說是第一手的實際臨床觀察所得,而非紙上談病。

個人執行嚴格斷醣生酮飲食之後,身體各方面的狀況都日復一日的改善,達到了粒腺體自癒再生及細胞自噬能力提升的理想境界。

現在的我跟以前相比,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對於每一位患者更能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尤其是對糖尿病患者,都給他拍胸脯鼓勵,只要能做到徹底斷醣生酮飲食,糖尿病很有可能像我一樣,不必再吃藥而受到良好的控制。

生酮飲食全球逐漸流行,例如有一個 Single Cause Single Cure 的網站,講的就是執行斷糖生酮飲食之後,大部分疾病得到改善,也就是『百病同源、百病同療』。 這真是醫療從業人最想達到的境界。

俗話說,說穿了不值一文錢,不怕人見笑,我都老實告訴患者說,從事自然醫學十年光景,我已經忘記如何開西藥了,只要願意把日常生活飲食比例,改成跟他嬰兒時所喝的母乳成分接近,疾病就會好一大半。再每天用 H2把體內的酸跟自由基排得一乾二淨,絕大部分的不舒服症狀,甚至疾病都會好起來。



三、醫學觀念也必須創新

西醫學在檢驗以及設備上日新月異精進,已經進化成上下游緊密連環相扣的龐大產業鏈,其主力在疾病形成後的處理,分科詳細是特色也是讓人詬病之處。「想辦法讓人不生病」,不是西醫醫療產業的選項。

跟西醫學比較起來,強調要治未病的中醫學,在思維邏輯上,比西醫學超越太多了,不過在技術層面需要改進,不能數千年不變,只是傳承延續古方。

誰說中醫學非得要維持古老的面貌不可呢?難道不能再進化創新嗎?中道自然醫學,在本質上就是把西醫學收納在中醫體系中,把有兩百多年的西醫學實證科學精華,像鹽巴一樣,融化到具有五千年歷史的中華文化中,同時使用西醫的慣用術語來表達。

四、中道自然醫學展望-未來主流醫學

中道自然醫學,就是成功地把現行的西醫學,相容地嫁接到中醫的陰陽砧木上。「中道」自然醫學,只是說給華夏自己人聽的。中道自然醫學日後成功推廣開來以後,外國人會覺得這就是「中華」自然醫學、中華醫學甚至「中醫」(Chinese medicine)。一位西醫師不開西藥,又宣稱自己的創新乃是符合中醫的精神初始原理,但又不會使用中藥針灸,聽起來還真的有點驚世駭俗。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一位西醫,會去相信自然醫學? 我覺得這種問題沒有回答的必要,就半開玩笑的說,我並不是公元兩千年,而是公元三千年的人,不小心乘時光機回到公元兩千年的醫學蠻荒時代。公元三千年的主流醫學將會是「中道自然醫學」。

如果對方還是無法聽懂狀況,我就會請他想像一下,如果他開了一部飛機,飛回公元一千年,想像他自己會遇到什麼狀況?

作者:王群光醫師「中道自然療法概論」電子書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