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糖」為什麼會被誤傳為是有毒物質?

作者:王群光醫師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一、 『糖是有毒物質』? !

近年來,英美日等國掀起一股「斷醣」飲食旋風,這股風也吹到了台灣,作者不但個人執行嚴格斷醣生酮飲食多年,還將斷醣生酮飲食運用在治療各種疾病上,取得了豐富的第一手臨床經驗。
短短數年間,書市忽然冒出數十本有關生酮飲食的書,其中謬誤之處很多,其中最為奇離的說法就是「糖是有毒物質」,這說法以「甜死你」這本書為代表,英文原著的書名為〝Suicide By Sugar〞(意譯:用糖來自殺)。本書的主軸為:「糖=毒品=白色瘟疫無聲手→是推向生病第一步」。

二、 糖無罪,人才有罪

人所吃下的碳水化合物、澱粉等,有某個比例會被分解成葡萄糖吸收,葡萄糖是人體細胞用來產生能量(ATP)的首選。一個分子的葡萄糖可產生 38 個分子的 ATP(見下圖)。
葡萄糖可產生 ATP
葡萄糖跟脂肪酸(酮體)一樣,都是人體唯二的最佳能量來源,只產生 ATP、水及二氧化碳(CO2),是一種比蛋白質好的優質乾淨燃料。曾幾何時,糖竟然成了引起發炎反應的禍首,有如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其實,糖之所以會引起發炎,導致各種疾病,並不是因為糖這物質本身有毒,而是由於人在選擇食物的時候,沒有遵守碳水化合物應佔每日總熱量來源的 50%、油脂佔 40%、蛋白質佔 10%的黃金比例。以上黃金比例乃是全世界的營養醫學專家所一致認同的。人類的基因就是規定必須按照這最佳營養比例來吃,人體才能夠維持在健康狀態,所以按這種比例的「常醣常好油」正常飲食法,也叫「長命飲食」(見下圖)。


搜尋一下人類嬰兒在 11 個月大時,母乳的成份比例:碳水化合物 46%、脂肪 47%、蛋白質 7%,這樣就可以印證營養學家所認定的上述黃金比例,是非常有所依據的。
舉例來說,一部汽車其引擎汽缸被設計來添加 50%柴油、40%汽油、10%機油,三者混合使用的效果最好,如果有一位車主,偏是不信邪,硬是要用 90%:5%:5%的比例來加油,車子一旦故障拋錨了,又怎能去責怪柴油品質不佳呢?
雖然營養學家早已確認人飲食的主要營養素黃金比例是碳水化合物 50%、油脂 40%、蛋白質10%,但是絕大多數人,都大大偏離了這比例原則,往往過度依賴吃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

三、 為什麼「糖」,也就是澱粉、碳水化合物吃過多會引起發炎的真相

作者在此把來龍去脈說清楚講明白。其實,真相是這樣的:
由於葡萄糖的分子很小,是由 6 個碳組成的(C6H12O6),它很容易進入細胞內作為燃料,細胞會優先使用它,等到葡萄糖用完了才會開始利用脂肪酸。脂肪酸的分子比葡萄糖大,其含碳數目大都是在 C8 以上,因此,脂肪酸必須要先經由肝臟,把脂肪酸切成三種酮體,也就是四個碳(C)的BHB(Beta-Hydroxybutyrate)酮體佔 78%,四個碳的 ACAC 20%及三個碳的 ketone 2%。BHB 不僅是一種優質粒腺體燃料,同時它也具有很強的抗發炎作用,因為 BHB 可以阻斷 NLRP3發炎體(inflammasome)所誘發之發炎反應。(見下圖)

四、 人會因為「醣」吃太多,而引發可抗發炎的BHB酮體生產量變少

BHB 可以說是人體細胞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所自行利用油脂製造出來的抗發炎藥物,也可以說是細胞內的滅火器。這也可以說明人工製造的 BHB 酮晶粉健康食品廣受歡迎的原因。
1. 如果在食物的選擇上,採用50%:40%:10%的黃金比例(見下圖),讓人體細胞每天都有40%的熱量來自脂肪(BHB)在燃燒,而不是只有依賴燃燒葡萄糖。當體內在燃燒脂肪時,就會有適當劑量的 BHB 抗發炎物質產生。(見下圖)

葡萄糖為陽,酮體為陰,兩者比例正確,人才能陰陽平衡
2. 糖之所以會表現出在人體引發發炎反應,並不是因為糖本身的毒性使然,而是因為當所吃下去的葡萄糖多到用不完的時候(見下圖),細胞就會完全不會燃燒脂肪,也就是不會產生酮體,這是因為人體細胞有優先燃燒葡萄糖的特性。(如下圖)
葡萄糖若多到燃燒不完,肝臟就沒有必要製造酮體

酮體產生不足,也會引發陽亢陰虛,失去陰陽失衡,也就是引起自律神經失調
>100%燃燒葡萄糖,無BHB抗發炎酮體產生葡萄糖的燃燒效率差,產生比較多的酸(CO2)及自由基,而酮體產生能量(ATP)的效果,比葡萄糖多了27%(見下圖)。
「醣」若所佔食物中熱量來源的50%就比較容易產生細胞內酸中毒,使細胞內的酸鹼值無法維持在PH7.2(如下圖)
4. 如果能夠採用限醣(10-40%)飲食,以較多的好油脂來取代葡萄糖作為熱量來源,由於能產生較多有抗發炎作用的 BHB,因此就可以緩解發炎症狀。(見下圖)
限醣生酮飲食,就是強化陰(酮體)來滅葡萄糖之陽火

5. 如果能夠毅然採取「斷醣」措施,把來自葡萄糖的熱量降低到 10%,而把來自脂肪的熱量提升到 75%,甚至 80%,血液中及尿液中都會出現大量酮體,這叫營養性血酮化(見下圖),表示人已經改為採用脂肪為熱量來源,也就等於把細胞內塵封多年未曾啟動的 BHB(抗發炎藥物) 製藥廠重新啟動,全面開工,這就是「斷醣生酮飲食」之所以能抗發炎的機轉。
血液中的酮體值

血液中酮體濃度之變化
6. 大部分發炎性疾病,都會在執行斷醣生酮飲食後,立即得到緩解,因此作者經常推薦重疾纏身者,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嘗試斷醣生酮飲食。「斷醣高好油生酮飲食」,往往得到令人驚訝的效果。
7.綜合以上說明所得到的結論,就可以充分闡釋為何「嚴格斷醣生酮飲食」,對各種發炎性疾病(癌症也是一種細胞內過酸及自由基過多的發炎性疾病)都有緩鮮作用的臨床表現。
中道醫學「群光整合自然療法概論」 作者:王群光醫師 電子書

何謂「群光整合自然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